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专题(二)】宿城区检察院助力疫情防控常态下企业放心、安心、顺心经营
2020-08-28 10:32: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今年以来,宿城区检察院积极落实省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13条意见,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思考谋划,以“三心”服务做优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供给,护航疫情防控常态下企业健康发展。

  一、严惩侵企犯罪让企业放心经营

  坚持把维护疫后经济秩序、市场秩序稳定放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首位。统筹全院检察专门人才,组建刑民联动涉企办案团队,出台办案指引,推动该类案件全流程专业化办理。

  今年以来, 共办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以及虚开发票、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6件23人。坚持打击犯罪和挽回损失并重,督促引导侵害人在捕诉环节主动退赔230余万元,尽力把犯罪对企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办理的施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推荐至最高检参评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二、落实宽严相济,让企业安心经营

  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察建议等措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在对一涉案企业负责人刘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中,通过调研听证,依法对其变更强制措施,使其名下5家企业恢复生产。

  在办理一起假口罩案件中,针对涉案企业正在生产符合检测认证的口罩,依法建议对企业负责人取保候审、不查封扣押生产设备,保证口罩正常生产,获全国人大代表点赞,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疫情期间通过与区工商联出台保障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意见”,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风险及防范指南,及时分析疫情防控常态下民营企业面临的行政、刑事和民事责任,提出合规建议,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进行。

  三、主动上门服务,让企业顺心经营

  选派业务骨干“驻厂员”挂钩帮扶民营企业,先后赴江苏迪迈机械有限公司、宿迁市公共交通第二有限公司、宿迁市龙珠毛纺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十余次。依托非公经济保健中心,研发检企“e家亲”平台,设立法律咨询、政策查询、投诉维权等功能版块,精准对接企业发展诉求,搭建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服务通道,打造指尖上的检察服务平台,检企“e家亲”平台已列入宿迁市政法领域十大改革创新项目。

  积极保障辖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与恒力(宿迁)产业园、洋河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检企共建座谈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等代表参加,协同为企业提供合法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治理意见,得到相关企业的肯定。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