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邀请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公开答复会
2018-09-21 10:26: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9月13日上午,宿迁市宿城区院控申科举行一起信访案件公开答复会。江苏瀛玺律师事务所倪晗律师作为第三方人员参与案件公开答复。

  今年6月1日信访人聂道巧来该院申请检察监督。聂道巧不服宿迁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书》,认为被信访人丁雨涉嫌拐卖儿童罪,但公安机关不予立案。该院控申科干警收到材料后,经讨论汇报、转办案部门办理等程序后,详细调查清楚了案件事实和证据。由于此信访人多年多头上访,案件敏感复杂,如处理不当可能引发越级访。该院经研究决定运用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相关工作机制,从律师库中邀请倪晗律师参与本案的公开答复,以便更好的释法说理和息诉罢访。

  答复会由该院控申科张莉莉科长主持。法警队孙乃前队长负责维持现场秩序。首先,张科长简要介绍信访人主要诉求和该院办理过程,宣读了该院的答复结果,告知信访人聂道巧不符合不立案监督条件,公安机关决定并无不当;其次,信访人聂道巧就其申请的事项、理由及相关证据进行了阐述;而后,倪晗律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建议,解答信访人疑惑。最后,该院控申科干警现场向信访人送达了答复文书。信访人聂道巧在送达回证上签字确认,对该院认真办理此案表示感谢。会后,倪晗律师还应邀对该院的此次公开答复会进行了审查评议,对公开办案表示赞赏。

  答复过程引入公开性、对抗性,减少了信访人的内心疑虑,有效化解了涉检信访风险,有力监督了侦查机关的办案活动,答复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