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川渝三地检察机关携手保护文物、文化和自然遗产
2020-06-22 11:06: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乐山6月18日电(通讯员陈杨)6月18日,四川省乐山市检察院、重庆市大足区检察院、重庆市武隆区检察院会签《四川省乐山市、重庆市大足区、重庆市武隆区检察机关关于文物、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合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为三地检察机关内部联动、外部协作、跨区域合作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迎来新气象、新机遇和新格局。

  《意见》明确,三地检察机关合作涵盖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案例分享、办案合作、观摩学习、联合调研、人才交流、总结提炼等八方面内容,建立起联席会议、日常联络、联络员等三项机制,明确工作保障、内部联动、外部协作、宣传推广等四项保障制度。

  《意见》依托三地区域特点,整合“四大检察”内部资源,建立配合协作机制,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法律监督手段,严厉惩治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协同文旅、住建、生态环境等行政部门,构建文物和文化遗产共同保护大格局。及时掌握威胁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潜在风险,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法治助手。

  签约仪式上,三地检察机关均表示要以本次合作为契机,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积极探索,依法履行文物、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法定职责,在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协作中积极探索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新引擎和开放新高地提供更加坚实的检察保障。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