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杜绝餐饮浪费 检察人在行动
2020-08-21 10:30:00  来源:正义网

  广西取消自助餐推行点餐制

  用餐改革遏制餐饮浪费

  “既要保障食品卫生,又要尽可能丰富菜品,满足检察干警的不同需求,同时还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多次对餐厅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该院食堂取消自助餐,推行“点餐制”,通过用餐改革积极遏制餐饮浪费现象。

  记者了解到,该院在多次向全院干部职工征求食堂用餐模式意见的基础上,由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和行装处共同完成了机关食堂由自助餐改为“点餐制”改革。

  “改成点餐制之后,食堂工作要做到几个精准:精准预估每日用餐人数;精准预备食材;精准预判出菜量。同时,利用好食材,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该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黎晴说。

  “以前自助餐菜品多达20多道,厨房必须提前制作好菜品,由于每天就餐人数差异较大,很容易造成浪费。”机关食堂的邓经理介绍说,采用点餐制后,可以根据就餐人数合理设计上菜时间和份量,热菜少炒勤炒,定时适量供应,用完再上。就餐形式改变后,该院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

  为减少浪费,该院食堂加强食材管理。一方面在采购环节减少浪费,加强食品采购管理和成本控制;另一方面做好食品储存保管,防止腐烂变质造成浪费。

  在推行“点餐制”同时,该院还在机关食堂开展了“文明餐桌”相关活动。组织党员向就餐人员发出“文明用餐健康新风尚”倡议书,通过LED显示屏、内网等大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积极倡导崇尚节俭、科学健康的绿色消费观念和饮食文化,营造“节约食品、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要求就餐的检察干警自带餐具,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带来的污染及浪费。引导就餐人员吃多少点多少,尽量不剩饭不剩菜,努力形成“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

  (正义网记者邓铁军通讯员谭芳)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