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讯问合法性核查?这个程序有必要!
2020-10-30 16:53: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近日,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询问,这也是宿城办理的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在随后的听取犯罪嫌疑人律师意见后,憋了许久的嫌疑人律师道出了心中的疑问:“核查讯问合法性,这项核查有必要吗?”

  今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意见》,要求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或者其他重大案件,检察机关在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

  宿城区检察院依据该《意见》及宿迁市检察院、宿迁市公安局联合出台的《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实施办法》,及时与辖区公安机关沟通联系,进一步明确了核查启动时间,细化了核查案件范围,规范了核查办理程序。

  宿城区检察院在收到公安机关该起故意伤害案件《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后,立即启动初审及核查工作,调取案件卷宗、讯问视频等材料,重点核查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行为,询问犯罪嫌疑人并全程录音录像,真实有效地反映调查核实全过程。及时联系嫌疑人的委托律师,听取其意见。

  “我算是明白了,这项核查对侦查机关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排除,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确实很有必要!”得到答案后律师朋友点了点头。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