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宿迁宿城:荣获国家版权局“有功单位”“有功个人”双项表彰
2020-11-04 14:34: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近日,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奖励2019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第二批、第三批)的决定》,对2019年度查处侵权盗版案件的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宿城区检察院办理的江苏宿迁“7·20”张某、陈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因在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受到表彰。其中,宿城区检察院被表彰为有功单位,员额检察官景勇被表彰为有功个人。

  近年来,宿城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坚持惩防结合,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刑事司法的执法水平,助力区域经济建设。

  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不放松。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组,设置知识产权案件“绿色通道”,集中统一受理企业关于专利权、商标权及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的举报或投诉,对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控告申诉线索,实行专人审查、快速答复,缩短办案时间,避免企业长时间受损。2017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6件120人,帮助企业挽回损失2800余万元。

  协力做好知识产权犯罪风险防控不松懈。设立全市首家“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3·15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尊重知识产权·诚信守法经营”等主题宣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邀请恒力(宿迁)产业园等单位开展检企座谈助力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各方就机制建设、司法办案、法治教育、协作配合等内容达成共识。

  延伸检察服务积极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软环境不停步。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建章立制,促进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完善监管工作。联合法院、知识产权机构、律师协会等资源,成立知识产权“顾问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积极构建“自主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