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四川北川: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法治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2022-01-27 15:3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绵阳1月26日电(通讯员裴学伟)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一年来,四川省北川县检察院把做好法治宣传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开展,通过加强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身临其境感受庭审,通过旁听案件审理,增强了大家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警示广大干部要遵纪守法。”2021年9月23日上午,某村村干部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审案件在通泉镇开庭审理。该镇村干部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100余人旁听庭审,庭审结束后一乡镇干部感慨地说道。

  基层干部的违纪违法,暴露出基层乡镇在村级干部管理中存在突出问题。为及时堵塞漏洞,北川县检察院向该镇下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就村级干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2022年1月18日,在李某等7人非法狩猎拟不起诉案公开听证中,该院将听证室设在了禹里镇,部分村社区、乡镇干部参与听证。检察官从法理上阐明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已触犯了刑法保护的法益,符合非法狩猎罪的犯罪构成。涉案7人造成的危害后果轻微,考虑到入罪后对本人及其子女的影响,本着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在听取了听证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后,该院拟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同时,决定让李某等7人采取劳务代偿形式,补偿受损生态环境。

  “检察院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不大、拟不诉人员,采取组织其参加义务法治宣讲、义务巡河、义务护林等公益活动的做法很好。既达到了惩罚教育的目的,又让他们与身边人受到警醒。”县人大代表、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张康奇认为,通过案件当事人现身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更加容易引起共鸣,从而达到更好的警示教育和法治宣传效果,实现多赢共赢。

  “每一个典型案例都是法治宣传的生动教材,希望县检察院通过下沉司法资源,让更多基层干部、群众受到警示教育和启发。有利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北川法治社会建设。”省人大代表、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昊天对县检察院普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