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城区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公开听证
2022-01-27 09:51: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钝化社会矛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执法公信力,11月29日下午,宿城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浩主持听证。

  2021年3月15日,在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淮海建材城步行街全羊汤馆内,被害人陈某某醉酒后无故辱骂犯罪嫌疑人葛某某等人,并将羊肉汤泼洒在犯罪嫌疑人葛某某身上,店老板见状报警。犯罪嫌疑人葛某某饭后离开全羊汤馆时,在门口冲向被害人陈某某,猛然将其推倒,致其倒地后头部受伤。经鉴定,陈某某的头部损伤构成轻伤一级。归案后犯罪嫌疑人葛某某主动交待犯罪事实,并在办案机关的调解下达成赔偿协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阐述了案件事实、认定事实的证据情况及处理案件的法律依据。

  承办检察官认为:本案属于因民间纠纷引发的轻微犯罪,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葛某某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且犯罪嫌疑人葛某某无违法犯罪前科,此次犯罪情节轻微,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综合上述情节,拟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非常后悔,会真诚悔过,以后会吸取教训,不会再犯。”犯罪嫌疑人葛某某在听证会上深刻忏悔。

  经过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运用法律适当,审查程序合法,同意犯罪嫌疑人适用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对该院全面考虑案件情况,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贯彻案结事了、化解矛盾的理念给予肯定。

  下一步,宿城区检察院将把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充分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将“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落到实处。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