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邀请乡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公开听证涉英烈司法救助案
2021-04-25 13:34: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4月22日,宿城区检察院邀请乡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扶贫办、司法局、医疗保障局等代表对一起涉英烈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今年清明前夕,区检察院在“革命英烈公益保护回头看”中发现,安徽籍烈士吴英后人已经13年没来位于经开区烈士墓地祭扫。经初步了解,吴英烈士后人接连遭遇大病,存在司法救助线索。4月1日,宿城区检察院专程赴烈士老家安徽濉溪,走访村委会、村民等,核实到吴英烈士后人家庭一直没有享受到各项优抚政策。近几年又突遭各种变故,烈士独子和长孙都因患癌于几年前去世,烈士直系血亲只剩孙子吴文全。但吴文全一家常年在汕头打工,2020年确诊脑梗死、脊髓空洞症等疾病,住院手术花费10多万元,吴文全儿子刚出生就患上淋巴结水瘤,妻子体弱多病有慢性黄疸肝炎长期吃药,一家人接连遭遇大病导致生活异常困难。

  宿城区院及时与吴文全取得联系,协调安徽濉溪和本地街道一起帮助吴文全一家在清明节赶到吴英烈士墓地祭扫追思。通过网络云视频疏导吴文全因病因贫产生的心理问题,鼓励他重树生活信心,远程指导吴文全申请司法救助相关事宜。

  为进一步褒扬英烈精神、教育后人,宿城区院迅速启动“革命英烈后人司法救助绿色通道”,按照前期会签的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文件,邀请协议单位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等参加听证评议,群策群力,开展多元化救助。

  听证会上,现场播放了吴文全家庭困难情况的视频。针对能否救助、如何救助等问题,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一致同意救助意见,称赞宿城检察司法救助为民办实事,支持宿城检察把这起“非典型”司法救助案件办成“引领性”案件。

  宿城区院将参考听证意见,决定先行为吴文全拨付5000元司法救助金,并报送区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申请大额救助。同时,宿城区院将该案救助线索书面反馈至濉溪县检察院开展跨省接力联合救助。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