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公诉科荣获“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2018-03-12 09:01: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共有干警20名,其中女干警15名。15人中,12人为中共党员。近年来,该科女检察官们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恪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严厉打击各类刑事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公诉科履行着指控犯罪的检察职能,该院地处宿迁主城区,每年受理刑事案件千余件,该科女检察官们人均办案都在一百多件。为了及时高效的审结案件,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休息成了她们的家常便饭,而她们从无怨言,总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女检察官们撑起了该院刑事检察工作的半边天,并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女性特有的严谨细致,办案准确率达100%,并办理了一系列影响重大的案件。如员额检察官申欣依法办理贡某等15人信用卡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检察官助理王红梅依法协助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全市最大环境污染案姚某等13人环境污染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创新工作方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该科女检察官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1、深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机制建设。牵头在该院成立了“女性心理咨询室”,配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女检察官,对遭受性侵犯及其他可能影响心理健康的受害妇女,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咨询,帮助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和热情。2、对待未成年人犯罪,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这一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工作方针,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有悔改表现的未成年人罪犯实行附条件不起诉,使他们能早日回归社会。某职高学生张某,一时冲动与人起争执,砸了别人商店,构成犯罪,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女检察官申欣没有简单就案办案,而是根据走访情况进行附条件不起诉,使其重新回到了校园。  

三、延伸检察触角,积极开展犯罪预防  

打击犯罪虽然重要,但预防犯罪才是根本。为此她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犯罪预防活动。一是组成“巾帼法制宣讲团”,广泛开展重在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制宣传活动,帮助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担任六所中小学校的“法制宣讲员”,深入校园,为青少年开设法律讲堂,让孩子们远离犯罪。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队伍  

在院党组的重视下,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努力激发该科女检察官的工作热情,提高综合素质。该科14名女干警,3人为研究生学历,1人为在读研究生,其余均为大学本科学历。科长朱丽琴,先后被市检察院授予“三等功”、“个人嘉奖”、宿迁市优秀女检察官、宿迁市先进个人、宿迁市检察院优秀考核庭等荣誉称号。员额检察官申欣先后被市检察院授予规范司法业务标兵、被市委政法委授予“扎根一线,奉献基层”优秀政法干警、被市人民政府予以个人嘉奖一次。检察官助理王红梅每年撰写调研10余篇,多次被市检察院授予“调研先进个人”、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该科连续三年蝉联“宿迁市检察机关公诉对抗赛团体一等奖”荣誉称号。在比赛中,员额检察官申欣获“最佳公诉人”、检察官助理王智慧获得最佳风采奖。这些荣誉,既是女检察官们能力的体现,更是女检察官们辛勤努力的结果。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