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城区检察院召开“八号检察建议”落实推进会
2022-06-30 14:19: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值全国第21个、全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宿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宿城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2022年5月17日,宿城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工地工人意图点燃丙烷气体炸伤他人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在现场勘查时我院发现该工地丙烷虽然在白天有安全员管理,但因晚上仍要施工,为了方便使用,晚上未将危险气体交还固定场所,给案件犯罪嫌疑人以可乘之机。宿城区检察院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宿城区应急管理局,要求对辖区内工地中同类情况进行专项排查。

  5月31日下午,宿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与宿城区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建筑工地使用易燃、易爆等危险气体的储存、使用等情况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通过对“清水湾”工地、“三号桥快速路”工地等辖区内3处施工场所的走访发现:有工地人员使用气体不进行登记;气体摆放在露天场所,虽有简易围栏,但夜晚无人看管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上述问题,该院向3处工地负责人阐明存在的安全隐患,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该几处工地负责人均表示此次走访活动非常及时,将组织尽快完善工地有关规章制度,实行使用气体人员登记备案制度等,并保证会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不会发生安全生产问题。

  6月2日上午,宿城区检察院和宿城区应急管理局召开“八号检察建议”落实推进会。会上,宿城区检察院就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案件中鉴定意见问题、频发的案件涉及的罪名、领域等问题,以及在对工地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情况进行介绍。区应急管理局就办案中证据收集、法律认识、案件移送等问题与我院进行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

  区应急管理局孙振宇局长表示,“希望能与检察机关建立提前介入机制,请检察机关参与事故调查,帮助把握侦查和取证方向,通过加强联系、加强沟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营造好宿城区安全生产环境,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严格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等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