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城检察打造法治护航民营经济新模式
2021-07-05 17:05: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宿迁市精塑营商环境,致力打造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的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创新“五个一”法治护航办案新模式

  宿城区检察院强化涉企案件办理专业化,护航辖区民营企业发展,成立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对涉企案件集中办理,出台办案影响评估工作指南,确立以降低办案对企业影响为核心的“五个一”办案机制,即“一案一介入”,对重大涉企案件,每案必进行提前介入;“一案一评估”,对所有涉企案件,每案必办案影响评估;“一案一分析”,对所有涉企案件,每案必分析提出建议;“一案一回访”,对所有涉企案件,每案必回访督促整改;“一案一预防”,对所有涉企案件,每案必进行犯罪预防。

  宿城区检察院在办理一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变更强制措施让民企“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新签订4600余万余订单合同,被市区主要领导批示。因成绩突出被国家版权局表彰为有功集体,一件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获国家级表彰3次,获省级以上表彰5次,相关创新做法被市区主要领导批示6次。

  开启“互联网+大数据”法治护航新驱动

  研发“检企e家亲”网络平台。“检企e家亲”是宿城区检察院创新“互联网+检察服务”理念,主动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发展诉求,自主研发的一款手机APP平台,设置了检察视窗、专家答疑、涉企法规、以案释法、投诉维权等八大功能板块,为企业家提供在线法律服务,推进阳光检务进入“e时代”。该平台已累计阅读量10万余次,注册服务民营企业400余家,获评宿迁市政法领域首届“十大改革创新项目”。

  设立企业风险防控大数所中心。2020年12月2日,江苏省检察院公布全省检察机关“护航民企”试点单位名单,宿城区检察院名列其中,成为全省“建设涵盖海量数据的民营企业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项目三家试点单位之一。宿城区检察院坚持立足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秉持“结合检察职能,归集海量民营企业数据,实现数据共联共享,充分利用数据价值,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标,组建共享平台研发团队,归集涉民营企业五大数据库,设立办案影响评估、风险防控预防、企业合规管理等五大功能模块,目前已基本完成数据归集工作,以及相关前台页面和功能模块研发工作。

  提升线下法治护航风险防范基地新作为

  2016年,宿城区检察院针对辖区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以上的客观实际,借鉴传统中医理念,建成集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于一体的非公经济“保健中心”。立足检察职能,精准摸排涉企犯罪风险源点,通过法律把脉,分析出企业犯罪的十大“病症”和十大风险环节,从专业化、制度化、服务化、社会化四个方面提出预防办法。截至目前,中心已接待省市工商联、相关企业75余批1800余人次,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被市区工商联、区委组织部确定为定点观摩示范点,并纳入全区“七五”普法重点项目内容,相关做法得到省院、市区领导批示肯定。

  2020年底,宿城区检察院根据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原非公经济保健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在保留原有中医理论特色基地上,新增加了非公经济发展历程、涉企犯罪案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风险防范、企业合规治理等内容,同时增加了互动答题、智能投影墙、安全生产多媒体警示展示等科技互动内容,充分发挥线下涉企业犯罪风险预防作用。被列为区重大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改造工作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7月1日正式开馆。

  “宏图绘就,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暖心携手,并肩前行,精心打造“亲”、“清”检商关系,充分发挥“保障+服务、保健+预防”的检察职能,为宿迁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