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城区检察院对一起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召开简易听证
2022-02-23 16:42: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为提升民事监督工作质效,化解矛盾纠纷。近日,宿城区检察院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活动监督案开展简易听证。

  该民间借贷案标的额13万元,2019年经法院调解结案。在宿城区法院强制执行期间,双方未经法院私下履行,后被告向法院提交原告出具的10万元收据,法院执行尾款后结案,并解除对被告的执行惩戒措施。原告方不服裁定遂提出执行异议,称实际仅收到9万元,因被告方向其交付一张存储1万元的银行卡才出具10万元收据,但该卡被冻结,1万元未收到。法院驳回其执行异议,原告向市中院复议,被再次驳回。

  在检察监督环节,承办人认为该案发生在朋友熟人之间,案值不大,争议焦点在于1万元是否履行,存在调解基础。但被告称在外地打工经多次沟通拒不露面,而原告因对法律存在误解,不接受法院处理结果,为有效纾解心结,宿城区检察院邀请3名富有调解经验的人民监督员参与简易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申请人提出的质疑、监督事项等逐条释明,指出问题症结并阐明检察机关不支持监督申请所依据的事实、证据、法律依据等。听证员现场对申请人进行教育劝导,阐释各自对案件的意见。经闭门讨论,全体听证员一致同意宿城区检察院的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认为法院执行活动并无不当。承办检察官当场向申请人送达不支持监督文书,申请人对宿城区检察院简易听证工作表示理解。

  简易不简单,简易听证既从程序上简化流程,又从实体上回应申请人疑惑,促进了听证会质量、效率、效果的统一,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延伸阅读

  什么是简易公开听证?

  简易公开听证,就是针对公开听证而言,更加简单易行的听证,是检察机关针对符合条件的群众首次来访,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开展的一种常态化公开听证,是一种听证方式更加灵活,听证流程更加简便,听证操作更加常态化的听证模式,目的是为了把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更好地实现矛盾在首次接访环节能化解尽化解,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刘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