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城检察:创新“三三五”冬训模式,助推冬训成果优质转化
2022-04-29 10:20:00  来源:宿城检察网

  今年以来,宿城区检察院围绕党建工作标准化,打造“三三五”冬训模式,有力推动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双提升,实现冬训成果优质转化。

  强化“三个带头”,构筑冬训工作强格局。

  一是党组带头重部署。专题研究部署冬训工作,制定冬训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坚持党组织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着力构建党组、机关党委、支部一体推进党员冬训工作格局。

  二是支部带头抓执行。配强支部班子,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制定《党支部工作方案》和冬训学习配档表,对照冬训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采取支部集中学、部门交流学、平台“云”播学等方式,扎实有效的开展冬训工作。

  三是党员带头强交流。制定党员交流计划,树立“冬训不是仅仅局限于党员”思想,在党员志愿服务、抗疫执勤一线过程中把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方针政策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传递到人民群众之中,实现由党员冬训向全民冬训的转变,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三个统筹”,打造冬训与规范化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融合发展格局。

  一是冬训工作与规范化建设相统筹。建立机关冬训工作标准化体系,出台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党员考评管理规范,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活动,让冬训工作有章有法。

  二是冬训工作与文化建设相统筹。成立楚风检苑青年学习社理论学习组、开展党员读书沙龙、看电影忆初心等文件建设活动,促进党员综合素质提高;推行班子成员当主讲,开设微信公众号“冬训专栏”打造党建“微课堂”,激发党员学习动力;开设检察内网冬训交流园地,选录优秀党课及学习心得定期交流学习。

  三是冬训工作与队伍建设相统筹。坚持一线锻炼,党员干警一律参与检察官进网格、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开展支部互查互评互学活动,交叉查思想报告、活动材料、制度落实等情况,将冬训学习考核纳入干警日常考核评价,让活跃在急难险重岗位上的优秀党员干警“有为有位”。

  强化“五个工程”,打造党员冬训与法律监督品牌建设同频共振、双促双赢格局。

  一是打造红色教育工程。先后组织党员到大王庄、宿北大战纪念馆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革命理想和爱国主义教育29次。二是打造典型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组织青年干警围绕学习先进典型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定期开展“岗位先锋面对面”活动,邀请江苏省劳动模范陈茂章等同志来院交流。三是打造责任细化工程。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常态化举办廉政纪律教育日、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廉政谈话等活动。四是打造服务品牌工程。创立“护苗共成长”党员服务品牌,团队中的42名党员干部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主动讲法治课,志愿服务项目获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五是打造素能提升工程。运用江苏省检察机关远程电视电话会议系统邀请全国模范检察官、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为青年干警讲授检察实务理论。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合作设立检察课题研究小组,组织检察人员开展素能培训46期400余人次。

  编辑:刘施洋